黃毓民.梁國雄 - 海關與香煙稅

黃毓民.梁國雄-香港海關與未完稅香煙@3JUN09


方剛議員問:

較早前有一篇由醫生撰寫題為《私煙假煙更損健康》的文章指出,香港海關緝獲的未完稅香 煙(下稱"私煙")當中有一半至七成是冒牌煙,並引述倫敦一個基層醫護信托基金的化驗 結果,指當地的冒牌煙的焦油含量較正牌煙高百分之七十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煙草稅稅率在本年2月25日提高百分之五十至今,已完稅的香煙數量、煙草稅收入,以 及香港海關緝獲私煙的數量;該等數字與過去3年每年同期的相關數字如何比較;
(二) 過去3年,香港海關緝獲的私煙當中,正牌和冒牌香煙的比例是甚麼;現時政府如何分辨私 煙的真偽;有沒有對緝獲的冒牌私煙進行化驗,以瞭解它們是否較正牌煙含有更多的有害物 質;及
(三) 鑒於前財政司司長在發表1999-2000年度財政預算案時指出,"提高煙草稅只會增加未完稅香煙的吸引力,進一步助長偷運和販賣未完稅香煙的非法活動。這樣非但不能增加收入,對推行反吸煙政策亦無甚助益",政府在本財政年度大幅提高煙草稅是否顯示政府已改變對提高煙草稅的效用的看法,以及有甚麼具體措施防止政府的反吸煙工作因私煙買賣活 動轉趨猖獗而功敗垂成?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Latest

五區公投起動大會

五區總辭影片

行政長官答問會

社民連三週年音樂會

Link to My Radio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