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民陣大遊行 新聞報導

七一民陣大遊行 新聞報導


近三萬人參加七一遊行

(星島日報 報道)昨天回歸十二周年,多個團體舉行各種慶祝活動和遊行,共有數萬巿民參與。其中,民間人權陣線 發起的七一遊行 ,主辦單位聲稱有七萬六千人參加,但警方及多位學者的統計則介乎二萬六千至三萬三千人,兩項數字皆遠遜泛民事前預計的十萬至二十萬人。學者指出,今次遊行欠缺單一強而有力的政治議題,動員力量減弱。政府發言人則回應,會虛心聆聽及考慮意見,令施政更符合市 民所需。

  民陣發起的七一遊行,昨午在攝氏三十一度的高溫和烈日下,三時半在維園 出發,由年輕人及基層人士帶隊,三十四個參與團體分別提出不同訴求,沿途不同政黨人士高叫口號。警方封閉軒尼詩道西行的行車綫,遊行秩序大致良好,不過期間亦偶有發生衝突,警方時有截龍疏導交通,有遊行人士不滿警方截龍太久而鼓譟,更要衝出警方防綫,警方 需派員增援。

  最後一批遊行人士在四時五十分離開維園,而龍頭在六時正到達中環 政府總部,龍尾則約在八時抵達,遊行人士抵政府總部後和平散去,但有部分人士至入夜仍不願離去。民陣公布的遊行人數為七萬六千人,不過警方、港大民意研究計畫、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及港大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白景崇,三項分別進行的統計數 字則只介乎二萬六至三萬三千人。

  葉兆輝解釋,他與白景崇昨日在銅鑼灣 波斯富街及金鐘軍器廠街所設立的兩個點算站,分別錄得參加人數為二萬二千及二萬七千人,而他們在軍器廠街的點算站中,抽樣訪問五百一十名參加遊行人士,當中有四百零六名是經過波斯富街點算站,因此推算出參加遊行的人數大約二萬八千,上下限的差距為二千,即 介乎二萬六千至三萬人左右。

  民陣召集人韋少力則認為,昨日雖然天氣炎熱但仍然有七萬六千人,已感到十分滿意,認為 反映市民爭取二○一二雙普選 及改善民生的訴求。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解釋,民陣在維園至政府總部之間,有六組義工進行點算,再計算出平均數,相信可涵蓋中 途加入的人數,做法已盡量客觀;他對遊行人數大致滿意。

  民主黨 主席何俊仁 表示,遊行前提出參加人數將會高達十萬人以上,只屬於一個期望,希望藉此鼓勵更多市民 參與七一遊行。

  他又強調,無人能夠在事前準確估計參加遊行的人數,而今次的遊行人數為七萬六千人較去 年多,這顯示出社會上對特區政府 管治不滿,以及爭取民主訴求的人數有所增加,他對此感到滿意,「難道政府認為上街的人 少,便可以不用理會他們的訴求?」

  有參與遊行的中大政政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表示,今次遊行欠缺強而有力政治議題,以至難以 動員。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葉建民認為,遊行百花齊放,顯示社會內有不同團體 表達不滿訊息,政府應把握機會,與各界對話及改善施政。

  政府發言人表示,留意到參與遊行人士表達了不同的意見和訴求,政府已清楚聽到,並且尊 重市民遊行及發表意見的權利,以及非常重視當中所表達的訴求。

Latest

五區公投起動大會

五區總辭影片

行政長官答問會

社民連三週年音樂會

Link to My Radio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