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連及公民黨携手合作五區總辭

社民連及公民黨携手合作五區總辭.wmv


社民連公民黨去馬 5區總辭拍板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昨日在電台烽煙節目中曾聲言, 「若有人(議員)請辭,咪補選咯!」話口未完,社民連與公民黨即達成了共識,不再等待民主黨黨大會才拍板,5區總辭終於成事。
社民3子連黃毓民、陳偉業及梁國雄,以及公民黨梁家傑及陳淑莊將會參與總辭,5人將在下月中民主黨黨大會後正式宣布,然後在明年4月參與補選,以公投形式表達泛民對爭取早日普選的訴求,及迫政府修改政改方案;消息指,兩黨已向民主黨發出「最後通牒」,最後,民主黨若參與,他們會推出第二個總辭人選名單,由民主黨派出兩議員參與總辭。

民主黨部份立法會議員早前放風,指該黨傾向不參與5區總辭,該黨副主席劉慧卿昨亦表明傾向不支持。民主黨昨晚召開中委會,討論政改方案及對策。黨主席何俊仁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已收到兩黨的通知,民主黨將在下月13日舉行黨員大會表決是否參與5區總辭。他重申民主黨有自由意志決定是否參與總辭,不受其他政黨干涉。對於有黨內改革派請願,支持民主黨參與總辭,何俊仁認為這正顯示民主黨內講求透明度及自由風尚。他指民主黨有兩個選擇,一是全力參與,二是不參與,但表態支持。


明年補選趕及政改表決


被問及若民主黨不參與,會否難以向市民解釋,何相信「呢個世界講擔心是沒意思的」,民主黨有自己的程序,現階段黨內有反對的意見,亦有贊成的意見,黨員會自由投票作決定。他又指「好多人迫我們做好多事」,但黨會按自己意思來做事。被問及今次政改方案是否成為實行總辭的契機,何俊仁套用全國人大副秘書長喬曉陽在2007年的講話指,「2017年可以有普選一樣,是可以做」。至於是否可以不做,何則未有回應。
據消息人士表示,民主黨李華明等早前指民主黨傾向不參與總辭,公民黨都不會參與,最後只餘下社民連梁國雄辭職。他指這番言論「辣」了社民連及公民黨的年輕成員,余若薇也向眾人表明「無話唔玩」。消息指出,兩黨目前已有共識,一旦民主黨不參與,方案一是公民黨將派出香港島陳淑莊、九龍東直選議員梁家傑參與辭職;社民連則派出九龍西黃毓民、新界西陳偉業和新界東梁國雄辭職。方案二,即是若民主黨最終參與總辭,社民連則派出九龍西黃毓民,公民黨派出陳淑莊及梁家傑,另外兩名議員則預了給民主黨的新界東劉慧卿及新界西李永達。

湯家驊反對5區總辭

據知公民黨4名立法會議員均支持總辭,僅湯家驊反對,兩黨雖然已達成共識,但仍會待民主黨下月13日黨員大會就總辭表決後,才召開聯合記者會向外宣布。消息更指,若最終民主黨不參與總辭,就要向公眾解釋。根據兩黨共識的時間表,5子將在明年4月參與政府舉行的補選,將可趕及政府明年向立法會提交2012年政改諮詢的決議案的表決工作,爭取到民意後,就能主導整個政改諮詢討論。
公民黨黨魁余若薇(圓圖)昨表示,政府今次沒有交代普選路線圖,等於公民黨要求的談判已破裂。余若薇指「最好方法,大家都落手落腳參與(總辭)」,但到了某個階段,不是大家願「落手落腳,有些人落手、有些人拍手、有些人支持」。余指公民黨已知如何做,但要尊重各黨決定,並在今天飯盒會通知民主黨。新報記者譚靜芷報道


Latest

五區公投起動大會

五區總辭影片

行政長官答問會

社民連三週年音樂會

Link to My Radio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