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連三子抗議財爺(慢鏡蕉)

社民連三子抗議財爺(慢鏡蕉).後接受訪問片段@NOW tv 09年2月25日


金 融 海 嘯 第 二 波 隨 時 來 襲 , 但 財 政 司 司 長 曾 俊 華 昨 日 公 布 的 二 ○ ○ 九 至 一 ○ 年 度 財 政 預 算 案 中 , 未 能 為 本 港 的 經 濟 把 脈 , 沒 有 定 出 發 展 方 向 , 香 港 隨 時 失 救 。當 局 又 以 前 景 未 明 為 由 , 雖 坐 擁 四 千 億 元 財 政 儲 備 , 下 年 度 只 提 出 僅 涉 逾 一 百 億 元的 創 造 就 業 及 紓 解 民 困 的 措 施 , 與 美 、 日 或 內 地 的 巨 額 刺 激 經 濟 方 案 相 比 , 實 屬 小巫 見 大 巫 , 難 怪 被 各 界 狂 轟 刺 激 經 濟 力 度 不 足 、 派 糖 太 少 。

此 外 , 輿 論雖 然 支 持 問 責 高 官 應 減 薪 以 示 與 市 民 共 度 時 艱 , 但 預 算 案 中 未 見 相 關 建 議 , 曾 俊 華更 指 問 責 官 員 減 薪 充 其 量 只 是 姿 態 , 市 民 要 的 是 理 性 、 實 務 的 應 對 方 案 。

可是 , 預 算 案 卻 未 見 任 何 有 效 抗 海 嘯 方 案 。 曾 俊 華 雖 然 不 斷 在 演 辭 強 調 香 港 終 可 以 渡過 難 關 , 但 他 描 繪 的 經 濟 前 景 實 則 相 當 黯 淡 , 更 是 回 歸 以 來 首 次 在 預 算 案 中 表 明 來年 經 濟 會 收 縮 ,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負 增 長 最 高 達 百 分 之 三 。 隨 之 而 來 是 失 業 問 題 惡 化 ,故 政 府 會 採 取 反 經 濟 周 期 的 開 支 政 策 , 下 年 度 的 開 支 多 達 三 千 億 元 , 當 中 有 近 四 百億 元 預 算 用 於 基 建 開 支 。 不 過 , 基 建 項 目 的 上 馬 日 期 仍 有 變 數 。 此 外 , 由 於 預 計 收入 大 減 , 令 下 年 度 出 現 三 百 九 十 九 億 元 赤 字 , 預 算 案 又 提 出 一 項 加 稅 措 施 , 把 煙 草稅 大 幅 上 調 五 成 。

測 前 景 港 府 反 覆
至 於 經 濟 何 時 復 甦 ? 專 責 為 本 港經 濟 把 脈 的 曾 俊 華 只 推 說 情 況 不 斷 演 變 , 加 上 各 地 刺 激 經 濟 方 案 效 果 不 一 , 現 在 難以 準 確 估 計 , 今 年 年 中 再 交 代 最 新 情 況 。 其 實 , 港 府 高 層 對 經 濟 復 甦 的 預 測 在 短 短個 多 月 中 已 反 覆 變 化 , 先 是 曾 蔭 權 在 一 月 十 九 日 指 本 港 有 望 於 下 半 年 見 到 經 濟 復 甦象 , 但 他 上 周 外 訪 南 韓 時 已 改 吹 淡 風 , 指 金 融 海 嘯 未 見 底 , 令 人 感 到 港 府 對 經 濟 前景 已 迷 失 方 向 。

長 遠 保 就 業 良 策 欠 奉 , 前 景 又 不 明 朗 、 政 府 要 保 留 儲 備, 曾 俊 華 惟 有 提 出 多 項 以 青 年 、 殘 疾 人 士 為 對 象 的 開 創 六 萬 二 千 個 短 期 就 業 職 位 措施 , 涉 款 約 十 六 億 元 。 他 又 提 出 以 六 千 元 為 上 限 的 退 稅 和 寬 減 兩 季 差 餉 等 措 施 , 合共 涉 款 約 八 十 四 億 元 , 單 以 減 稅 規 模 而 言 , 遠 不 如 去 年 二 月 的 預 算 案 的 二 百 七 十 六億 元 減 稅 方 案 。

曾 俊 華 在 記 者 會 上 「 死 撐 」 道 , 政 府 去 年 已 做 了 一 系 列刺 激 經 濟 措 施 , 連 同 去 年 建 議 開 創 的 六 萬 職 位 , 加 上 現 時 的 建 議 , 合 共 有 逾 十 二 萬個 職 位 ; 又 指 全 球 對 經 濟 復 甦 時 間 表 的 估 計 仍 是 眾 說 紛 紜 。 政 府 消 息 人 士 則 補 充 指, 不 會 為 博 掌 聲 而 燒 煙 花 , 金 融 海 嘯 第 二 波 何 時 來 襲 是 未 知 之 數 , 而 本 港 經 濟 究 竟是 「 V 形 反 彈 、 U 形 反 彈 、 抑 或 L 形 反 彈 」 也 難 料 , 現 階 段 難 斷 症 。

拒 動 用 巨 額 救 市
至於 外 國 政 府 紛 紛 動 用 以 千 億 元 計 公 帑 刺 激 經 濟 , 如 美 國 為 期 兩 年 的 方 案 便 逾 七 千 億美 元 、 內 地 也 動 用 四 萬 億 人 民 幣 , 港 府 的 花 錢 規 模 與 龐 大 的 儲 備 不 成 正 比 。 消 息 人士 卻 以 港 府 過 去 式 的 去 年 花 錢 數 據 來 與 美 國 即 將 推 行 的 新 方 案 相 提 並 論 , 指 港 府 去年 先 後 動 用 五 百 多 億 元 刺 激 經 濟 , 佔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百 分 之 三 點 五 , 而 美 國 的 方 案 也只 是 佔 生 產 總 值 的 百 分 之 五 。
東方日報
************
黃 毓 民 梁 國 雄 干 擾 會 議
財 政 司 司 長 曾 俊 華 宣 讀 預 算 案 期 間 , 社 民 連 的 黃 毓 民 與 梁 國 雄 在 預 算 案 宣 讀 期 間 擾 亂 及 擲 香 蕉 。

Latest

五區公投起動大會

五區總辭影片

行政長官答問會

社民連三週年音樂會

Link to My Radio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